听新闻
放大镜
许立新:二十五年扎根镇江监管场所的"老检察"
2017-06-19 10:11:00  来源:

    地处扬溧高速镇江市南出口的金山地区检察院,前身是湾山地区检察院,是一个专司刑事执行检察的专门性检察院。许立新,现任金山地区检察院职务预防侦防局副局长兼驻江苏省句容监狱检察室主任,1992年就进入了湾山地区检察院,是一名长期扎根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一线的“老检察”。二十五个寒暑春秋,许立新格尽职守,无私奉献,曾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人才库,为镇江刑事执行检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有事找许检”

  “高墙”是“问题”的聚集地,通常地处深山,过去信息封闭,条件艰苦,与外界基本没有接触,长期面对服刑人员不免让人心情阴郁。但跟许立新接触过的人就知道,在他的脸上旁人看不到眉头紧锁的愁容,有的是让人如沐春风的笑容,眼神坚毅,声音亮而不厉。

  “谈话工作是执检工作的核心之一,跟犯人谈话与我而言是持之以恒的宣传,谈话不是‘独角戏’式的释法说理,只有同他们拉近距离,产生共鸣,才能让服刑人员信任我们检察官。”许立新说。凭着这股执着意志,二十五年来,他坚持每天下监区进行检察,总结出情感激励、实例说明、角色定制、亲属劝导等谈话办法。他先后工作过的七个岗位,都开创了良好的工作局面。不但服刑人员乐于寻求他帮助,监管单位也会请求他的帮助。2015年罪犯陈某、刘某绝食事件、2016年罪犯刘某向胸口拍入钢钉拒绝治疗事件等,许立新多次临危受命,都顺利地解决问题。“有事找许检”的说法也在监狱广为流传。

  公平正义的“守护人”

  “检察要正确行使监督权,做到公平公正,同时也要保障犯人的权益。”许立新认为的工作职责就是这样。2014,许立新被委派到监狱检察室工作,针对少数监管民警的不文明执法行为,他坚持刚性监督,曾连续发出三份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三名监管民警被纪律处分,有效扭转了少数监管民警不作为、滥作为的问题。

  2015,金山地区检察院开展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链式复查工作中,他一次性发现某监狱因对法律规定认识不统一,对数十名服刑人员超幅度减刑问题。此事引起法院的重视,主动与金山地区检察院共同会签关于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会议纪要,统一了司法尺度。

  作为金山地区检察院职务预防犯罪侦防局的副局长,在工作中一旦发现监管场所职务犯罪线索,许立新也是毫不含糊,马上冲在战斗的第一线。几年来,他先后成功办理了多名监狱民警职务犯罪案件,为镇江检察机关查办监管场所职务犯罪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贡献。如2016,许立新在负责主办某监狱原民警高某某涉嫌贪污案,涉案的其他四名人员都是外地企业工作人员致使案件非常复杂。为了查明犯罪事实、准确定性、锁定证据,他赶赴各地调查取证,与当地公安机关沟通协调,最终促使外地办案机关同意将其他涉案人员移送金山地区检察院并案处理,确保了案件成功办理。

  在许立新的努力下,其担任负责人的驻监检察室多次被金山地区检察院评为“五星级检察室”,2015,还被江苏省检察院、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武警部队共同授予“三共”活动先进集体。面对这些荣誉,许立新总是淡然处之,按他的话说,“我就是一名派驻监狱的老检察,只要履行好职能,维护好监管场所的平安稳定、公平公正,我就不负组织、不负内心了”!

 

  编辑:李立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