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日报》300吨“绿光粉”运到镇江……
2017-07-12 14:46:00  来源:
 一群“破烂王”雇船,从苏州吴江把电子工业废料运到我市,非法获利数百万元。专司食药环案件的金山地区检察院办理此案几经反复,法院近日作出了判决——

 

300吨“绿光粉”运到镇江……

 

本月初,由金山地区检察院侦办、京口法院审理的电路板废渣非法处置案有了结果,9名被告因犯污染环境罪获刑。至此,一度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绿光粉”事件落下帷幕,而其背后暴露的诸多问题依然令人忧虑。

  瓜渚码头,惊现“绿光粉”

  事情还得从20154月最后一天说起。

  当天下午,丹阳市环保局接当地海事部门通报,后者在丹阳瓜渚码头扣留了一艘货船,船上有数百吨疑似环境污染物,船主正要卸货,被海事人员及时阻止。环保执法人员立即赴现场调查,在瓜渚码头一翟姓船主的船舱里,看到堆得满满的淡绿色细沙状废物,散发着刺鼻气味。执法人员试着用火靠近这些废物,发现可以燃烧。经查证,这船不明废物共有300多吨,从吴江通过运河运到瓜渚,收货人名叫朱兵。朱兵后来交代,之所以发绿光,是因为废物中含有铜等金属。

  “丹阳有人收‘绿光粉’”“运河有船在运发绿光的污染物,可能洒到水里了”“有人看见瓜渚码头有船在卸下‘绿光粉’,味道难闻极了”……一时间,许多不实消息在当地流传,尽管事实上该船货物没有发生任何泄漏。

  第二天是“五一”节,丹阳环保部门放弃休息,向该市公安局发出一封“加急函”,要求公安介入调查。很快,涉案人员吴阿三、吴夫荣、吴建华、姚根祥、吴青、卞九江、汪庆洋、姚秋英、张顺华陆续被警方控制。事发两个月不到,上述人员先后被刑拘。当年830日,该案移送金山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灰金链条”,获利数百万

  办案人员查明,2011年以来,吴阿三、吴夫荣、吴建华、吴青、姚根祥等人,非法收集危险废物“废旧印刷电路板”,在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镇其私人作坊等处加工处置,并将处置后形成的危险废物“废旧印刷电路板废渣”及与其他固体废物的混合物共500余吨出售给个体运输经营者朱兵,朱兵将其中的180余吨在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镇垃圾填埋场直接倾倒,其余310.32吨进行转售,最终由丹阳市司徒镇高锦洪非法处置。2015430日,该批310.32吨危险废物在运输至丹阳市瓜渚码头时被环保机关查获,涉案物品被依法扣押。卞九江、汪庆洋、姚秋英、张顺华明知他人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而非法提供危险废物废旧印刷电路板给他人予以非法处置。由于案情复杂,朱兵、高锦洪另案处理。

  在吴江昆山某些城郊接合部调查时,办案人员看到了“遍地开花”的加工作坊。作坊里摆着类似土法淘金的粉碎装置,房前屋后堆的全是各种电子工业废料,由于下雨受潮,地面上流淌着各种颜色的污水……承办检察官邹成志介绍,这些涉案人员多半是收废品出身,少数人是电子企业的员工,他们以极低的价格从厂里运出“电子垃圾”,先用机械将其粉碎,再用简陋的分离设备从中提取金属。由于是土法上马,提取后的渣粉仍含有相当比例金属成分,却直接送往各地小砖瓦厂,作为添加料加到砖块中!

  就这样,这群人大发横财,因为无论是“提炼”还是卖废渣都是“一本万利”,用他们的“行话”说就是“淘灰金”。经查,仅吴阿三就从160余吨电子垃圾里“炼”出“纯铜”近3吨,加上其他涉案人员的“收获”,总获利超过600万元! 而实际上,这9人还只是当地无数吃“电子饭”的“破烂王”中的一小撮。只不过,他们把“绿光粉”运到了镇江丹阳,“灰金链条”才见了光。

  “三侦三延”,证据是关键

  金山地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桂林表示,此案涉案人数较多,涉及层级和环节也多,导致案情复杂。其间,公安机关应检察院要求,在原侦查基础上,两次展开补充侦查;检察院先后3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半个月。案发后,公安机关提取、扣押了吴某等人废旧印刷电路板并提交了鉴定。涉案疑似危险废物包括废旧印刷电路板粉末与其他固体废物的混合物,那废旧印刷电路板粉末、混合物是否都能被直接认定为危险废物?经江苏省环境科学院鉴定认定,并参照《关于规范全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检测鉴定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危险废物鉴别标准通则》,涉案的“废旧印刷电路板”以及混合物被认定为危险废物;朱某收集后运输至丹阳市的310.32吨废渣经鉴定后,也被认定为危险废物。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曾苏对此出具书面专家意见。本案中,涉案人员仅是采取简单、粗糙的物理分离方法对废旧印刷电路板进行处置,剩余粉末中仍然可能含有铜等金属成分,且粉末中含有多氯联苯、多溴联苯醚等有毒有害物质,符合危险废物中有毒害性的认定。

  最终,经法院审判,吴某等9人因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等刑罚。“我们能做的是依法惩治犯罪分子,而要遏制此类案件发生,源头管控更重要。”周桂林说。

 

  编辑:李立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