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检察这项工作迎来了最高检的检查验收
2020-12-30 10:19:00  来源:金山检察网

12月23日,由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副厅长陈鸷成带队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检查验收组一行4人,在省检察院党组成员熊毅、第九检察部主任叶正刚的陪同下,莅临镇江市检察院,对该院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镇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解维克陪同检查。

参观视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办案中心、金山地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中心等场所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熊毅主持召开检查验收工作汇报会,张新祥检察长汇报工作:

张新祥检察长首先介绍了镇江市检察机关基本概况,重点汇报了 “文明接待室” 创建工作情况。

2018至2020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以争创工作为载体,一体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公开听证、信访积案化解、国家司法救助等重点工作,力争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提质效、创特色。三年来,全市共接收群众信访7176件,群众信访有效回复率100%,保持涉检越级赴省进京“零”上访;针对信访申诉案件共举行公开听证23场,全部化解息诉;促进一起历时7年的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典型案例,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7.4%,下降幅度居全省前列;办理国家司法救助185件,向195名贫困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80余万元。控申干警荣获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等表彰荣誉。

按照最高检下发的《人民检察院文明接待室评比标准》,检查验收组对信访接待、举报、案件办理、综合信息等台账资料进行了仔细检查。

检查验收过程中,检查组一行对镇江市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现场进行点评。

陈鸷成副厅长表示,镇江市两级检察院均建立了控申与各业务部门协作联动一体化工作机制,确保群众合理诉求一次性办结。注重信访风险把控,重点信访案件均能够妥善化解,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陈鸷成副厅长还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控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在刑事申诉案件办理中,压实首办责任,努力在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上再下功夫;

二是要在民事申诉案件办理中,贯彻落实好《民法典》原则和精神,提高释法说理水平,确保当事人听得懂,能接受;

三是要注重攻坚克难,善于总结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经验,及时层报最高检,做好全国文明接待室表率。

下一步,镇江市检察院将以此次“全国文明接待室” 验收检查为契机,对照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对标检察工作“求极致”的更高要求,进一步明确方向、提质增效,切实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

  编辑: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