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7年度镇江市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17-11-01 13:51:00  来源: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市检察院的主要任务是领导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其主要职责有: 

  1、领导全市检察机关贯彻检察工作方针,部署检察工作任务。 

  2、领导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其他重大犯罪案件进行侦查。 

  3、领导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对刑事犯罪案件的审查批准逮捕、决定逮捕和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工作。 

  4、领导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 

  5、领导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对监管场所、社区矫正机构等执行机关执行刑罚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6、依法按程序受理单位和个人的控告、申诉、举报以及犯罪嫌疑人的自首,领导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涉捡信访工作。 

  7、领导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领导全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依法管理检察官及其他检察人员。协同市主管部门管理下级检察院的领导班子、机构及编制。 

  9、领导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务公开工作和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工作,接受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 

  10、规划、指导全市检察机关的财务装备工作和检察技术信息工作。 

  11、负责其他应由市检察院办理的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镇江市人民检察院现有编制228名,其中:行政编制213名,行政附属编制7名,事业编制8名。共有在职在编人员211人,其中:行政199人,行政附属7人,事业5人,离退休人员65人。 

  (一)机关内设机构 

  1、办公室 

  2、干部处 

  3、警务处(对外称“司法警察支队”) 

  4、侦查监督处 

  5、公诉处 

  6、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 

  7、反贪污贿赂局 

  8、反渎职侵权局 

  9、职务犯罪预防处 

  10、刑事执行检察处(与金山地区检察院合署办公) 

  11、民事行政检察处 

  12、控告申诉检察处(增挂“市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刑事赔偿工作办公室”牌子) 

  13、检察技术处 

  14、法律政策研究室 

  15、行政装备处 

  16、监察处 

  17、机关党委 

  18、案件监督管理处 

  19、省苑管理中心 

  (二)派出机构 

  1、镇江市金山地区人民检察院 

  2、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三、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担当、奋发作为,大力提升检察工作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着力护航创新发展。紧紧围绕“聚力创新”战略,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财产权益的犯罪,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产权。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高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严肃查处和预防科技创新领域的职务犯罪,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创新环境。 

  二是着力促进民生改善。认真落实“聚焦富民”要求,积极参与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食品药品流通领域商业贿赂、非法经营等犯罪惩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侵财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维护人民群众生态权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着力推进依法治市。充分发挥法治建设主力军作用,切实加强诉讼活动监督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工作链条。依法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标本兼治强化源头预防。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是着力深化司法改革。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配套管理机制,严格按照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办案。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加快推进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探索建立大部制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力有序推进落实。 

  五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队伍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形成严密的监管体系。大力加强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以机关效能革命为抓手,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加大基层院建设力度,推动两级院均衡协调发展。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是根据《预算法》和镇江市政府相关政策文件进行编制,人员经费按实编制,公用经费按照定额标准编制,项目经费按照财力情况及事业的发展需求编制。 

  第二部分 市检察院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具体公开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市检察院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市检察院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5273.3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774万元,增长17.2%。主要原因是公休假补贴列入预算,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国标工资的调整以及办案业务费增加。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5273.39万元。包括: 

  1.预算资金收入预算5273.3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74万元,增长17.2%。主要原因是公休假补贴列入预算,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国标工资的调整以及办案业务费增加。 

  2.非税资金收入预算0万元。 

  3.转移性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 

  4.上年结余、结转收入预算数为0万元。 

  (二)支出预算总计5273.39万元。包括: 

  1.公共安全(类)支出4870.32万元,主要用于检察院的人员经费、日常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公诉和审判监督、侦查监督、执行监督、控告申诉及其他检察支出等。与上年相比增加774.97万元,增长18.92%。主要原因是公休假补贴列入预算,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以及国标工资的调整。 

  2.住房保障(类)支出403.07万元,主要用于检察院和事业编人员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与上年相比减少0.97万元,减少0.24%。主要原因是缴费标准和人员数量的增减变化。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5060.6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98.3万元,增长21.58%。主要原因是公休假补贴列入预算,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以及国标工资的调整。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212.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4.3万元,减少36.88%。主要原因是按照零基预算标准,取消一次性项目。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市检察院本年收入预算合计5273.39万元,其中: 

  预算资金收入5273.39万元,占100%; 

  非税资金收入0万元; 

  转移性收入0万元; 

  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万元;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检察院本年支出预算合计5273.3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5060.69万元,占95.97%; 

  项目支出212.7万元,占4.0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市检察院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273.3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74万元,增长17.2%。主要原因是公休假补贴列入预算,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国标工资的调整以及办案业务费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市检察院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5273.3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74万元,增长17.2%。主要原因是公休假补贴列入预算,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国标工资的调整以及办案业务费增加。 

  其中: 

  (一)公共安全(类) 

  1.检察(款)行政运行支出(项)4653.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77.89万元,增长17.05%。主要原因是公休假补贴列入预算,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国标工资的调整以及办案业务费增加。 

  2.检察(款)事业运行支出(项)51.3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新增了一个事业单位—省苑管理中心,此项支出为人员支出及省苑运转经费。 

  3.检察(款)执行监督支出(项)14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5.7万元,增长45.7%。主要原因是办案需要。 

  4.检察(款)其他检察支出支出(项)2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支出(项)313.6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3万元,减少3.98%。主要原因是缴费标准和人员数量的增减变化。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支出(项)89.4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03万元,增长15.54%。主要原因是缴费标准和人员数量的增减变化。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市检察院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5060.6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45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12.72万元、津贴补贴1388.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535.6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71.6万元、离休费24.51万元、退休费481万元、医疗费23.6万元、奖励金5.96万元、住房公积金313.62万元、提租补贴89.4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75万元。 

  (二)公用经费605.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8万元、印刷费11万元、咨询费5万元、水费5.5万元、电费85.23万元、邮电费61万元、物业管理费33.53万元、差旅费4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8万元、维修(护)费22.49万元、租赁费1万元、会议费7万元、培训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51万元、劳务费5万元、工会经费22.04万元、福利费6.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8.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无)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市检察院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273.3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74万元,增长17.2%。主要原因是公休假补贴列入预算,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国标工资的调整以及办案业务费增加。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市检察院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5060.6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45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12.72万元、津贴补贴1388.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535.6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71.6万元、离休费24.51万元、退休费481万元、医疗费23.6万元、奖励金5.96万元、住房公积金313.62万元、提租补贴89.4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75万元。 

  (二)公用经费605.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8万元、印刷费11万元、咨询费5万元、水费5.5万元、电费85.23万元、邮电费61万元、物业管理费33.53万元、差旅费4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8万元、维修(护)费22.49万元、租赁费1万元、会议费7万元、培训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51万元、劳务费5万元、工会经费22.04万元、福利费6.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8.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598.68万元,比2016年增加83.47万元,增长16.20%。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市检察院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6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38.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6.76%;公务接待费支出5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4.5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18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经费不再统一编制,而是由各个部门自行编制。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138.6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和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138.6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办案业务量增加。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51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节约开支。 

  市检察院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7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节约会议开支,严格会议费预算管理,控制会议费预算。 

  市检察院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12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节约培训资源,提高培训经费使用效益。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2万元。 

  第四部  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预算资金:包括预算内经费拨款、办案经费补助拨款、纳入预算管理的收费、纳入预算管理的基金、其他收入。 

  四、非税资金:包括财政专户核拨的非税收入和其他收入。 

  五、转移性收入:包括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六、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收费、办案补助和其他等结余结转资金。 

  七、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八、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省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九、“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 2017年度市检察院部门预算公开表

  编辑:李立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