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宣言
2017-11-24 13:50:00  来源: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孙肖远  

  专家和你一起读报告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时代命题,党的十三大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改革开放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主要依据是:

  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出现许多新的特点。

  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个意味着”指明了现阶段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十九大报告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全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八个方面基本内涵。

  关于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十四条基本方略。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相互联系贯通,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的高度理论概括,明确宣示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国未来发展的“定盘星”,为我们踏上新征程、开启新航程起到举旗定向的领航作用。

  我国新时代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就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通过解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进程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通过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

  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通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通过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李立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