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日报:下乡聆听“乡亲故事”——随检察人员走街串巷大走访
2017-10-27 14:26:00  来源:

    挨家挨户走访,用心倾听、梳理“乡亲”们的需求,尽心为他们协调解决困难。近日上午,金山地区检察院的检察人员来到荣炳盐资源区的高庄社区,分成多路对数十户农家和企业进行走访。记者跟随该院副检察长刘恒志带领的检察人员,走街串巷,感知检察人员与基层群众间的“乡亲故事”。

走访的第一户是吴春芳家,66岁的他和老伴正在门口翻晒芝麻。“老乡亲在忙农活呢。上次来你们不在家,这次来也就是想了解你们的日子过得还好吗?”刘恒志一行在社区主任的介绍下,直奔主题。

    吴春芳一家五口人,老两口平常在家种点口粮和蔬菜,儿子和儿媳就近打工,孙子在当地上小学。“咱日子过得还行,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孩子上学和老年人养老的事。”吴春芳对走访的检察人员说,孙子上学来回有校车接送,学校教学也抓得紧,孩子教育基本不用操心,目前农村养老是他们最关注的。现在各方面开销大,儿子儿媳“上有老、下有小”,养家不容易。一旁,串门的邻居吴召荣接过话:“是啊,农村老年人的补贴能不能再提高一点,政策上给我们多一点福利。”

    检察人员边听边认真记录着群众诉求,并向他们承诺:一定会通过身边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把声音向上反映。

    走访的第二户是两位留守老人。吴小洪和老伴正在家中收拾干柴。这位瘦弱老人身患多种疾病,3年前还动了大手术。“儿子在北京打工,家里的事全靠我跟老伴了。”

    见老吴干活吃力,检察人员主动上去帮忙。刘恒志细心了解这户情况后,叮嘱社区多关注老吴日常生活,“一旦有什么困难,及时与我们联系”。

继续前行的路上,刘恒志感慨:“暖企惠民”大走访是了解民情的好方式,这段时间的走访让他熟悉了一个村,了解了农民的生存现状。这里留守老人居多,他们基本摆脱了贫困,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养老”问题。他打算根据走访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探讨广泛推行“农村居家养老和日间照料”的必要性。

    时至中午,检察人员来到荣炳集镇,镇江神农葛根有限公司的招牌映入眼帘。“葛根是我们这里的土特产,我们也是镇上唯一一家拥有生产和销售资质的厂家。”该公司负责人陈月珍笑迎来访者并作介绍。

    大家饶有兴趣地了解葛根的生长环境和保健功效,同时询问该公司的经营和销路如何。当得知有专门直销渠道和客户后,检察人员给出建议:用好和拓宽网络销售平台,利用电子商务和物流,将这种优质的土特产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当天,该院检察人员走访了高庄、塘北等村的家庭和企业70余户,收集民情民意50余条。金山地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卢广袖告诉记者,因为同一个地方走访了多次,和部分村民碰面已能认出彼此。“我们互相喊对方老乡亲。”

  编辑:李立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