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之道 ,君子之道
2017-11-14 16:30:00  来源:

  我们所从事的检察官这种职业,历来都是神圣而崇高的。人们把司法视为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手操司法大权。作为司法活动主体的检察官,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建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否则正义便难以实现,司法便难以信赖。正因为检察官职业的特殊性,人们对检察官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要求极高,远远超出普通的道德标准。“正人君子’常常被作为检察官的代名词。用古人的标准,一名称职的检察官,首先要是一个谦谦君子。 

  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圣人孔子在《论语》中就为我们谈到了君子的标准。《论语》所谓君子之道,一是仁者不忧,即内心坦荡,没有忧愁、惶恐;二是智者不惑,即判断力强,清醒而不迷失方向;三是勇者不惧,即勇敢不畏,不恐惧,不屈服。要成为君子,就要苛责内心,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检察官之道 ,即是君子之道。那么,比照《论语》的说法,我认为检察官的君子之道应该具备如下的几个标准: 

  首先,检察官应该是心有法度之人,亦即检察官应该是维护正义的人。检察官是司法者,更是守法者。打铁先要自身硬,用法约束别人的前提是自己已经受到了法的约束。人世间最不缺的是什么?是公道,因为公道自有人心在。法律就是按照人世间已经普遍存在的公道来设计的;人世间最缺的是什么?也是公道,因为公道最容易被少数人玷污。检察官就是要按照法律主持公道,严明执法。 

  其次,检察官应该是有恒心之人。检察官的职业要求检察官必须具有恒心与定力。多—点恒心,就多—份执著,多一份我们对公平正义的坚持;多—点恒心,就多—份执著,就多一份我们忠于内心良知、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信念。 

  再次,检察官应该有博爱的胸怀。检察官处理案件,一方面与当事人个人打交道,另一方面还要顾及社会利益。在目前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检察官需要钝化社会矛盾,做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这就要求检察官应该有博爱的胸怀,应该有司法为民的态度。 

  道德与人生利害悠关,毛泽东同志讲“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一个人无善恶之分,道德低下,就会变得浑浑噩噩,低级庸俗,甚至成为反社会的罪人。从而被社会舆论所谴责,为人民所唾弃。只有那些具有高尚道德观念的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取得更多的成功和辉煌,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尊敬和赞扬。 

  孔子及他的《论语》距离我们有两千多年了,但其君子之道离我们并不远。如果社会上追求完人的话,检察官就应该是完人。这与孔子的君子之道是异曲同工的。君子,完人,这是多么高的要求啊!愿我们所有检察官都牢记这一点,记住“检察官之道,君子之道”,用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努力让我们最爱的检徽越发光彩,用我们的奉献让我们的检察事业激情澎湃。 

  编辑: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