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业务竞赛促岗位练兵推动全市刑事执行检察队伍素能提升
2017-02-03 09:46:00  来源:
                                              以业务竞赛促岗位练兵

推动全市刑事执行检察队伍素能提升

 

 

  626日,第一届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活动在金山院顺利结束,金山检察院将此次活动作为全面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干警能力的重要契机,周密计划部署,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和人才选拔活动。

  一、把握重要契机,全面动员部署

省院开展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活动的通知下发后,金山检察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向市院请示,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在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干警中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由市院政治处负责本次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丁立新任组长的镇江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活动组委会,制定活动方案,负责决定本次竞赛活动的重大事项和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金山检察院,具体负责竞赛活动相关事宜,确保竞赛活动的扎实开展。

  二、形成长效机制,做到以赛促学

为切实加强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干警能力建设,培养刑事执行检察条线优秀人才,金山检察院将此次业务竞赛活动作为岗位练兵、提升队伍素能的固定项目和必选环节,以此为起点,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每年一次,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刑事执行检察干警业务竞赛活动,形成常态化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制度;二是坚持全员参与金山院及各基层院所有刑事执行检察干警,除特殊情况并经竞赛组委会批准同意外,必须人人参加;三是坚持与考核评先和晋级晋职相挂钩建立常态化的队伍练兵考核机制,通过竞赛情况对干警的法律理论、业务技能水平进行评价,作为干警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晋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四是坚持激励先进原则对竞赛成绩突出的干警,前三名给予标兵称号,410名给予能手称号,进行表彰,奖励先进,激励后进,每届重新评定,激发干警学习业务知识、提供业务素能的积极能动性,在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领域形成激励进取、素能提升、争先创优、同步推进的浓厚氛围。

  三、细化程序步骤,确保活动实效

将竞赛活动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部署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干警系统性、全面性的学习刑事执行检察相关业务知识,开展笔试阶段书面竞赛,并要求在案件审查和文书制作阶段,原则上使用电脑答题。64日,全市刑事执行检察条线共37名检察干警参加了第一阶段笔试考试,参考率100%90%以上选手进行了电脑答题,对排名前15位的进行了网上公示。第二阶段,根据笔试成绩及任职时限和职称,筛选出15名助检员以上、具有一定刑事执行检察经验的干警,进行个人自学和强化训练。第三阶段,组织答辩竞赛,邀请省院刑事执行检察处、政治部和市院政治处领导亲临现场,组成评委,一一对参赛选手的答题观点、说理过程、表达与应变情况做出评判打分。第四阶段,综合笔试和答辩成绩,对成绩突出的干警进行表彰,从中挑选出3名符合条件的干警参加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

  四、强化纪律监督,确保真实公正

为确保竞赛结果客观、公正,更好的为优秀业务人才选拔提供借鉴,竞赛活动组委会制定周密措施确保竞赛过程的保密和规范。竞赛所涉及题目、答案、评分标准等内容由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独立制作、密封保管,笔试、答辩时,在考场当场拆封,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笔试和答辩均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答辩阶段,制定详细的竞赛规则和要求,参赛选手的手机和电子物品全部上交集中保管、专人看管,在全部选手答辩结束前,答辩选手与还未答辩选手分别安排休息等待,答辩成绩现场向本人宣布,切实杜绝泄题和不公正情况的发生。

  编辑:李立扬